ke

春赴紫藤花开日


   江梓腾在网上一个很特别的网站买了一个“独属于你的花”,是一株紫藤花。

   奇怪的是,自他种下两年了,除了长大,从没有开过花,第三年的时候,江梓腾在一个下雨天,遇见了韫霂,江梓腾渐渐和韫霂熟悉起来,也是这一年,紫藤花,开了。

  可是每年韫霂只有在四,五月份,来陪伴江梓腾,紫藤花也一年比一年开的漂亮,在江梓腾十八岁的那一天,他和韫霂在一起了,江梓腾也收到了韫霂送他的一幅画,上面的紫藤花栩栩如生,也就是这一天之后韫霂消失了,江梓腾找了好久都没有找到,好像根本不存在这个人。

  之后有一天夜里暴雨,也是这天夜里,江梓腾梦见了一名叫梓腾的籍籍无名的画家,因一个寺里的紫藤花开的美,前来临摹,与韫霂在寺庙里一株紫藤花下的初遇,不下心将手里拿着毛笔撞到了他,弄脏了韫霂的衣服,就好像那话本里唱的两个有情人的故事开始,只是他们两个没有跌宕起伏的相爱过程,因相识从此结伴而行,一起游山玩水,畅谈抱负,后来发现彼此越来越珍视对方,互通心意后,就在一起了。

   他们会在朋友谈起紫藤花凄美的故事时,相视而笑,在紫藤花下满园清澈的月色里,身着同色的青衣,并肩而行,慢慢踱步,也会在寺庙中相互祈愿,白头偕老。

  可怎么会那么平淡美好呢,梓腾穷困潦倒,父母早早双亡,幼时在阿爷的陪伴下长大,后来阿爷也去世了,而韫霂家里虽有小门生意,却只称得上腹饱有余,韫霂一直以来的抱负都是游走四方,做一个诗人,潇洒之人,可唯独家这一个字眼就困住了他,因是家中独子,父母没告诉韫霂就觅了一门婚事,韫霂得知后,找到了梓腾,想着一块私奔,去一个遥远的地方,可梓腾无意间得知,韫霂的母亲也是患上了重病,已经无法医治,才让他这么快结婚,好了却她的心事,于是梓腾后悔了,收拾东西,假装自己偷偷走了,说是已经离开,留下书信让韫霂结婚,韫霂看到后,惊慌失措,偷偷去找梓腾,却怎么也找不到,于是他先结了婚,只是他也在结婚前坦然地告诉了那位他要娶的姑娘,自己已有心悦之人,百般波折下与她家人商量好,演一出戏,给他的母亲。

  韫霂结婚那日锦团花簇,红衣映面,那璀璨热烈的红终究是遮住了紫藤花的轻浅,其实梓腾就在他的身后,隔着遥遥人海在一片潋滟的红里看着他。青年带着醉人的笑,人生三大喜事,洞房花烛夜,金榜题名时,他乡遇故知。而今是,他的洞房花烛夜也只是他的洞房花烛夜而已。

  几天后韫霂的母亲就去世了,家里的生意出了问题,迫不得已出了趟远门,一走就是三个月,期间一直往家里写信给梓腾,回来时已经到了来年的开春,在处理完所有事就慌忙去找梓腾。

  这一年正是韫霂离开的次年紫藤花开时,当韫霂再次回到这个地方,已是今年今日此门中,紫藤花下无故人,直到日暮,寺里的一个小和尚看到了韫霂,慌忙将一幅画和厚厚的信笺交给了他。

他才知道原来梓腾早就过世了,他也从来没有离开这里,去年的冬天比往年都要冷冽几分,梓腾为了画画,早也身无分文,还患上了风寒,他每天都来寺里,坐在干枯的紫藤花枝下,聚精会神地盯着看,小和尚好奇他在看什么,他回答说,紫藤花,可这大冬天的怎么会有紫藤花,光秃秃的,他没有说话,良久才又开口说,我看得到的,它一直开着,好看得紧,小和尚只觉得这人有些怪,想要离开,可那人喊住了他,说他请他吃烤地瓜,但是要把今年的第一株紫藤花交给一个人,小和尚答应了。

   第二天早上起来时,小和尚远远就看见,有一株紫藤花开着,走近才看出来是一幅画,上面的紫藤花栩栩如生,虽然是画,小和尚却觉得这是他在寺里看了十几年的紫藤花里,最好看的一株紫藤花,小和尚想起那人的话,收起了画,后来就把画交给了韫霂,韫霂多方打探才知道原来就是那日梓腾下山后,伤寒一直未愈,加重了,没有挺过那个冬天,明明已经快到了来年的春天,可他偏偏就是没有挺过去年的冬天。

   再后来韫霂每日摩挲着那幅紫藤花的画卷,每年也都会在他和梓腾相遇的那个春日里来到寺庙盛开的紫藤花下,在韫霂百岁那年,他在紫藤花下闭上了眼,手里的紫藤画卷还紧紧握着,他也终于解脱了,想到很久之前相守白头的约定,到头来却只剩下他长命百岁。

   韫霂祈求来世自己能带着记忆,哪怕不能相守,也想看梓腾一生幸福。他最后悔的就是把一切想得太过顺遂,他总以为那种话本里的困顿和遗憾,是他平凡的一生中,无法触及到的,他忘记了现实生活的不易。他想着自己处理好一切,去找梓腾,所以在梓腾假装走后,也没有坚持一次一次地去找他。他计划到了许多,却没料到老天怎会事事如他所愿,天道有情亦无情。也为此付出了,让他后悔一辈子的代价。

   可没想到的是韫霂实现了来世的愿望,但也没能够陪伴梓腾长久,也只给了和梓腾一天以恋人身份的相伴的时光,便消失了。

梦,结束了。

江梓腾醒了,也好像没醒,他出门看到了自己院子里的紫藤花,因为昨晚的暴雨,早已一地零落。江梓腾看着凋谢的紫藤花总觉得自己好像缺失了什么,可仔细一想却什么也没有,可脸上凉凉的,是眼泪吗?不会是的,可不是眼泪的话,为什么已经布满了脸庞。

   第二年,江梓腾上了大学,因为家里有事早早请了假回到家,邻居不知道何时换了,自己院子里的紫藤花早已经那一年暴雨早已经死了。因为他不在家,邻居帮了忙,所以母亲就让他去看看邻居,感谢他一下。

   一时匆忙,他也不知道送什么东西,收拾东西时忽然看到了有幅紫藤花的画,难得好看,虽然想不起来谁送,记不起来,应该不太重要,就拿着这幅画去给邻居送去。

   邻居家院子没锁门,江梓腾敲敲门直接进去了,他没想到邻居种了一院子紫藤花,映入自己眼帘的是夭矫蟠曲的藤蔓,枝上的紫藤如璎珞四垂,紫英缤纷,如梦似幻,恍惚之间当他看见邻居那一刻,那些紫藤花好像开得更加灿烂了。

“你好,我叫,方韫霂。”

“你好,我叫江梓腾。”

  紫藤花的幽香,一阵阵飘散,就好像紫藤花下,那两个身着青衫的少年,在春光和月色里,隔着重重喧闹和人海,又在相视而笑,惠风轻拂,缱绻温柔。



紫藤花的花语是:为情而生,为爱而亡。

评论

热度(1)